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潘明珠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巧用“云班课直播”,助力“听课不停学”
日期:2020-05-27 16:39:02  发布人:hyxy  浏览量:70

开学第一课:潘明珠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巧用“云班课直播”,助力“听课不停学”

 

海洋学院 潘明珠

经历一个特殊且漫长的寒假,疫情阻挡了开学,却阻挡不了开课,让我与我可爱的学生们以这样特殊的教学模式——线上教学,开启学习之旅。从接到学校下达的“停课不停学”的教学任务后,我就在酝酿如何在特殊时期完成自己的使命,首先想到的便是云班课,可是以往使用云班课是辅助教学,如何完成课堂直播呢?就在一筹莫展时,云班课推出轻直播功能,让自己看到了希望。接下来就着手在云班课平台创建班课,利用假期时间录制微视频、制作课件、文档、课外链接、课前测试等教学资源,上传至云班课。            

课前准备充分后,39日在云班课平台向学生推送本周学习资源,要求自行查看并完成课前测试,31014:30-16:10是我的首次轻直播时间,10日上午我先检查云班课平台上学生的自学情况,然后在QQ班级群里提醒还没有完成自学任务的同学尽快自学资源并完成课前测试。下午2点再次强调直播课时间,温馨提醒我们的学生,提早10分钟进班课签到,签到后等待轻直播开始。230分轻直播准时开始了,我首先分享自己对于线上教学的忐忑心情,因为这是第一次以这样特殊的方式上课,其次学生们会不会准时拿起手中的手机配合老师完成任务呢?事实证明,学生和我一样很期待这样的隔屏相见,大部分同学都准时签到,少数同学因不熟练使用错过签到,事后手工补签到,签到率100%

看到同学们上课的热情,心情很是激动,引用一段开场白对疫情进行描述,同学们课前也在云班课平台上认真查阅新冠肺炎的科普材料并完成测试。重点强调我们所学专业——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要有使命感。如果医务人员是冲在抗疫一线的战士,那么药品就是战士手中枪膛里的子弹,没有子弹怎么杀敌呢?让学生们对学习的专业带有敬畏心,更加坚定自己选择的专业,在新时代中重要的使命。课堂教学中,最给力的是手动点赞,我要求学生在听完我的语音或图片后通过点赞,让我知道教学进度,把控教学时间和节奏,整个直播过程紧张而有序开展,包括重点知识讲解、互动、布置课后作业、投票活动。

在云班课平台我还创建学习交流区,同学们可以进行学习的交流互动,个个畅所欲言。很快两节课的时间就过去了,当我在屏幕上打下“下课”的字样时,同学们个个激动个激动刷屏,更多的是“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此刻我的心情顿时舒畅。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让我们

静等春暖花开,重逢海工商校园。

IMG_262

 

点击数:7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