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 护理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护理 >> 正文
护理
日期:2023-03-24 11:19:02  发布人:hyxy  浏览量:98

专业特色:

    护理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专业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护理专业的毕业生又广阔的就业空间。随着我国向老龄化社会转变,慢性病护理的需求量增加,从事老年护理、社区医疗保健工作、家庭护士将成为热门人才;随着人们对疾病的预防和自我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专门为个人服务的护理人员的需求量也将增大;而随着国际医疗市场对护理人员的需求激增,也为我国护理人才创造了更多走出国门、迈向国际市场就业的机会,薪水丰厚。

    本专业在广泛开展行业调研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护理岗位能力需求,充分整合护理实训资源,密切联系校外教学基地,实施“校院行共育、课岗证互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参照国家护士执业资格标准,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对接行业证书培训。采用“院校交替,岗位轮训”的医教一体教学方式,实现“四一体,两贯穿”,即“护理教师与临床护士一体、学习环境与岗位环境一体、学习方式与工作方式一体、学习过程与护理岗位工作过程一体”,“护士职业资格考试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人文素质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全面提高学生的临床护理实践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本专业教学团队成员均为理论扎实、技能娴熟、经验丰富的教学能手,德才兼备、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资深专家及专兼结合的护理师资队伍为护理专业的建设提升做好了保障。

    本专业校内实训中心建有基础医学实训基地、护理实训基地、急救实训基地、社区护理实训基地、附属医院实训基地,布局科学合理,环境整洁美观,设施、设备先进齐全,充分营造专业化、仿真化的职业氛围,展现了开放与创新的特色化护理实践教学环境,为专业实践教学提供优质的实训教学服务,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和护理实践能力,从而适应临床工作岗位对护理人才的需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人道主义精神和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护理专业基础知识和辅助检查、护理措施等专业基本技能,具备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的熟练操作能力,能够在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的护理岗位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及健康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简介:

1.《护理学基础》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患者入院和出院的护理、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患者的安全和护士的职业防护、生活护理、生命体征的评估与护理、冷热疗法、饮食护理、排泻异常的观察与护理、各种给药法、静脉输液及输血、危重病人的抢救及护理、常见医疗文书及护理文件的处理。教学要求: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能掌握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确立以护理对象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能熟练掌握各项基础护理技术操作,并将其运用于护理实践,使其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达到国家护士职业资格认证的要求,帮助服务对象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和减轻痛苦。

2.《内科护理》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内科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治要点和护理措施,重点阐述各系统主要症状的评估与护理及各系统疾病护理与健康教育等。教学要求: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临床内科护理思维,能够在内科护理理论框架下通过运用护理手段观察和评估内科疾病病人,协助医生完成胸穿、腰穿等各种内科临床技术操作。应用护理程序为内科常见疾病患者制定护理计划。运用护理程序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血液、内分泌及代谢、风湿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及传染病病人实行整体护理。为内科常见疾病患者及家属提供健康教育。  

3.《外科护理》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体液平衡失调病人的护理、休克病人的护理、麻醉病人的护理、手术前后病人的护理、外科感染病人的护理、损伤病人的护理、颅脑外科疾病病人的护理、颈部疾病病人的护理、胸部疾病病人的护理、腹部疾病病人的护理、泌尿及男性生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周围血管疾病病人的护理、骨与关节疾病病人的护理。教学要求:通过外科护理学课程的学习,树立学生尊重、爱护病人的专业信念;养成积极的职业情感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形成严谨、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掌握从事外科护理实践所必需的健康评估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科学的发现服务对象护理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会运用整体评估观、评判性思维,评估临床服务对象的健康问题和身心需要,为以后临床实习和将来从事护理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4.《妇产科护理》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专门研究妇女特有的生理与病理的学科,主要包括产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和计划生育三大部分。产科护理学包括产科学基础(女性生殖系统解剖及生理)、生理产科学(正常妊娠、正常分娩、正常产褥)、病理产科学(妊娠并发症、妊娠合并症、异常分娩、分娩并发症、产后并发症)、高危新生儿等。妇科护理学包括女性生殖系统炎症、女性生殖系统肿瘤、妊娠滋养细胞疾病、女性生殖内分泌疾病等。计划生育包括节育、绝育、避孕失败时的补救措施等内容。其任务主要是使学生了解妇产科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的专科护理情感和认知,具有一定的妇产科护理的基本技能和处置能力,使学生学会正确有效的方法处理女性生殖生理的相关健康问题。

5.《儿科护理》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按照护理程序编排教学内容,融合课堂教学与临床实践的裂痕,逐步摆脱“医疗+护理”的传统模式,并充实和增设人文、社会学科的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以课程基本理念为指导,以系统疾病为主线,合理分配教学内容,针对所授课程和教学对象特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以儿科护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为基础,培养能根据儿童的生理、心理、社会特点,运用护理程序,从疾病概要(包括疾病概念、治疗原则)、护理评估(包括健康史的采集、身体状况、心理社会状况评估、实验室检查内容)、护理诊断、护理目标、护理措施这几部分对各系统疾病中的患儿进行系统化整体护理。

6.《老年护理》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老年人健康评估,老年人日常生活护理(老年人日常生活环境的营造、老年人进餐护理、老年人排泄护理、老年人梳洗护理、老年人活动的护理、老年人睡眠护理、老年人服药护理),常见老年疾病患者的护理(老年感觉系统常见疾病患者的护理、老年呼吸系统常见疾病患者的护理、老年循环系统常见疾病的护理、老年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患者的护理、老年神经系统常见疾病患者的护理、老年代谢、内分泌系统常见疾病患者的护理、老年运动系统常见疾病患者的护理、老年生殖泌尿系统常见疾病患者的护理)。

    教学要求: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能掌握老年人患病特点及治疗原则、心理变化特点、各系统形态和功能方面的生理性改变,熟练进行老年人日常生活护理操作并对老年护理对象应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能进行老年各系统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指导,养成爱岗敬业、爱老敬老、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能够尊重生命、关爱健康,养成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

7.《急危重症护理》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可分为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两大部分,主要以临床常见的急危重疾病如心搏骤停与心肺脑复苏、严重创伤、急性中毒、环境及理化因素损伤及常用救护技术等为主要内容。教学要求:通过学习和训练,学生能够明确急救护理学的概念、范畴,了解急诊科、ICU的设置与管理,熟悉临床常见急危重疾病如心搏骤停与心肺脑复苏、严重创伤、急性中毒、环境及理化因素损伤等的病因、发病机制等,掌握其病情评估、急救原则及护理措施。掌握常用的急救和监护技术,增强急救意识,提高应变能力。

 

职业资格证书:

    护士执业资格证、育婴师证、妇幼保健员证、养老护理员证、“1+X”医养个案管理、“1+X”幼儿照护和“1+X”产后恢复等。


就业方向:

    各级医疗机构、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机构、社区卫生保健服务机构、养老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助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社区保健及养老护理等工作。

护理专业1_1_meitu.jpg


护理专业2_1_meitu.jpg


护理专业3_1_meitu.jpg


护理专业4_1_meitu.jpg



 

 

 

 

点击数:98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